老廠整改計畫,岡山場華麗轉身

不輕言廢棄、使每一分資源都具有最佳化的價值,是循環經濟非常重要的精神!崑鼎摒除以往故障即汰換丟棄的線性經濟方式,以「零廢棄」為思考方向,透過維修、翻新、重新設計再循環等途徑,延長設備壽命,有效提升每一分資源的效能。

台糖岡山垃圾資源回收廠肩負民生及產業廢棄物處理服務重責,經過18年的運轉,設備日益老舊,功能不敷使用,致運轉率偏低,資源循環效能不彰。崑鼎根據過去在焚化與廢棄物管理發展的經驗,將自身研發的本土化技術予以產品服務化,運用於整改計劃,與社會共享資源循環效能提升的成果。

量身訂作整改,效能提升

崑鼎擁有效能診斷專業團隊,透過創新的精進技術整合,在不廢棄設備的前提下,提供可靠的方案使設備再生,降低製程所需的水、能源、資源等用量,重新展現高效的運轉效益。本計劃分別從五個面向進行效能提升:一、智能化運用:提早偵測異常問題並進行智能化管理,例如導入崑鼎i O&M系統;二、資源節用:延長原料使用壽命,例如搭配應用爐管高合金披覆工藝;三、功能優化:補強設備不足或老化的功能,例如:增設爐床燒結物抑制裝置;四、穩定度提升:降低非預期的因素,提升系統穩定度,例如:導入移動式震波清灰;五、客製化設計改良:專業討論、溝通、設計、開發與導入,例如飛灰固化系統改善。

不廢棄任一設備,永續循環

岡山廠雖已營運超過18年,透過重新設計、再生、整改的方式「老廠新開」,本身循環價值再提升,讓每一分廢棄物資源都能充分發揮效能,達成資源永續循環目的。

效益

  • 運轉率由71%提升到89%。(統計至2019年上半年)
  • 資源循環處理量增加38%以上。(與過去5年相比)
  • 減少柴油使用量84%。(與過去2年相比)

本案例內容由崑鼎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從封裝產品物質流找回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