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le House丹麥社會住宅,政府攜手企業共創循環社宅

為減輕國民的居住壓力,丹麥的社會住宅占比超過1/5。然而在環境面上,丹麥建築業每年仍約產生120萬噸的廢棄水泥、1萬5千噸的廢棄木材以及5千噸的廢棄塑膠。

為了解決建築業製造的龐大廢棄物問題,丹麥環保署協助整合國內 30 多個建築產業鏈的合作夥伴共同組成 「Circle House」 專案。期盼透過建立指標案例,將社會住宅導入循環建築的設計,使丹麥建築業者和決策者瞭解循環建築不但可行,且具經濟效益。

「Circle House」1:1 循環住宅單元展示屋 (圖片來源: Bloxhub- Circle House)

建築導入模組化和可拆式設計

Circle House」專案第一個示範區將在丹麥北邊的 Lisbjerg 展開。由 60 個社會住宅單元組成,混合了兩、三層樓的連棟透天以及五層樓的公寓,皆採用循環建築的策略方式建造。

為了減少建築材料的消耗,以及事先設計好未來拆卸的方式。每個住宅單元的主體結構皆由兩種不同牆面 、兩種不同長度的樑,以及兩種長度的隔板所構成。水泥牆面會先於工廠預鑄,到現場透過可拆式的機構固定。透過規格化、預鑄化以及可拆式的設計,能減少水泥材料的消耗,並在將來建築物壽命終了時能更完整拆除,有效地利用這些材料。

而除了結構,內部裝潢上也可以導入可拆式設計,未來更新時能完整保留既有材料。「Circle House」社宅中的木質地板,便設計出簡易的卡榫銜接方式,讓木頭地板可以穩固的連接和輕易拆除。不同於過往的木質地板採用膠一塊塊黏貼,可拆式的木質地板設計能完整保留這些木質地板,使其能有再利用的價值。

再生料導入,降低碳排

為了減少水泥以及高耗材的使用,丹麥的企業運用鰻草(eelgrass,類似海草的植物)和顆粒(granules)提供建築物的隔熱,以及回收塑膠製成不同顏色的再生磁磚。採用再生料能降低建築物的隱含碳,同時使建築物具隔熱效果維持室內溫度的恆定,進一步減少能源使用。

回收塑膠製成不同顏色的再生磁磚 (圖片來源: Bloxhub- Circle House)

建立材料資料庫,提供完整建材資訊

建築不僅可以提供人們居住,同時也可以是一座材料銀行。丹麥「Circle House」的專案便於主結構的水泥皆嵌入 RFID 晶片,紀錄每座水泥牆和水泥柱的組成成分,以及其所在建築物的位置。當未來建築物拆除時,這些資訊的紀錄和標示,能清楚地提供給下一棟建築使用,提升建築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潛力。

效益

在集結 30 多個企業合作夥伴下,「Circle House」專案為世界上第一個根據循環經濟原則建造的社會住宅。透過這些循環建築的設計原則,期盼能讓建築物中90%的材料在不損失價值的情況下能被再利用,提升建材的資源循環。


本案例內容由循環台灣基金會編撰
更新日期:2023年4月

參考資料:

參考影片:
其他循環建築文章
「循環社宅」:淨零好主意,也是好生意!

國發會剛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裡十二項戰略的執行細節。在淨零路徑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