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居住服務不賣房子的循環住宅

朝向循環
台糖藉由沙崙智慧綠能循環園區住宅聚落Taisugar Circular Village (TCV)的設計、新建及營運,嘗試新的經濟模型;回應循環經濟議題,該聚落採用再生建材、零廢棄、零排放且提供租賃服務之概念,將成為臺灣首座循環建築理念興建之住宅案。

在建築環境中展望循環經濟

台糖配合國家政策,在台南的「沙崙綠能科學城」計劃建設一個高品質的健康住宅,在循環建築架構中,我們期待建立一個可再生的系統,俾使物料自身創造繁榮和經濟復原力,同時將價值創造與有限資源的消耗脫鉤。

循環操作策略

在材料策略上,以「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為例,來自台糖早期糖廠退役的舊木料將被用作E-House的主要結構,回收的鐵路軌道將被再設計為基地周邊的圍欄。此外,延長物料壽命並保值的概念同時也是循環建築的設計要素,它將使建築物各物料具有再度拆解、應用的彈性。在未來,循環建築的元件有機會重新被組裝並再循環到具有相似或更高質量的新產品。除此之外,模組設計、建築銀行( BAMB)、預鑄和預製建築系統也是本案規劃設計的重點。

循環機制方面則包括「建材可被循環」、「雨、中水循環」、「太陽能應用」、「廚餘回收」、「熱泵系統」等。此外,本案裝設之電梯、冷氣及家電太陽能發電設備、衛浴設備、照明系統等諸多設備捨棄過往一次性採購模式,改採向廠商租賃服務,永續保固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可望為國內創造新興商業模式

循環生活:從所有權到分享、租賃

有別於傳統的房屋銷售模式,台糖將出租此新建住宅,並為居民提供所有必要的維護服務。本案的其他共享設施還包括共享廚房、共用起居室、共用交通工具等,未來住戶將享有舒適、健康的居家環境使用權,而非購買房地產的所有權。

效益

  • 預計提供科學城逾300套的住宅單元。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台中花博荷蘭館:全台首座循環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