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砍掉重練」,法國波爾多社會住宅用「翻新」創造多贏!

法國於1960年代,為了提供當時藍領階層家庭、移民社群以及離開市中心的低收族群大規模的住房,於波爾多興建一批社會住宅。然而近來這些社宅因房屋外觀略顯老態,影響城市景觀和發展。當局政府希望拆除舊有的樓房,原地重建新的社會住宅。

「沒有什麼比現代公寓大樓被無情地拆除並被全新的模型取代的景象更能引起公眾的注意。」這是當今很多政治人物在住宅政策上的思維,拆掉舊有的房屋,建造一棟全新的社會住宅引起大眾注意。

然而法國建築事務所 Lacaton & Vassal 卻不認同重建的作法。他們認為老舊的房屋應該以增加、改造和再利用,取代傳統拆除和捨棄的方式,替當局降低建造經費,減少既有住戶的不便與負擔,更可以避免拆除房子後大量廢棄物的產生。不拆除房子、不移動或取代,透過增加轉換和再利用的方式,改善居住環境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建築事務所 Lacaton & Vassal 期盼運用最少、最簡單的方式,提升住房的品質,重新打造「波爾多大公園社會住宅」。

波爾多大公園社會住宅(左)翻新前、(右)翻新後 (Photograph: Philippe Ruault)

翻新建築從需求出發,改善住戶居住環境

Lacaton & Vassal 重新思考並調查住戶的生活型態和各樣需求。他們觀察到波爾多大公園社會住宅的主結構依舊良好,但舊有的窗戶窄小、陽光難以照入室內,住戶多半只能在狹小陰暗的房間裡頭活動,加上當局希望能改善外觀老舊的牆面,因此綜合需求後,他們決定向外新建一個深度 3.8 公尺的陽台以及落地窗,不僅能改善老舊的外觀,還能讓陽光能灑入室內,搭配老舊的機電管路系統翻新,便能用最簡單且貼近需求的方式,重新打造社會住宅。

透過模組化和預鑄化,減緩翻新建築對居民的衝擊

為了降低既有住戶的不便,Lacaton & Vassal 透過預鑄化和模組化的設計將每個陽台的樓板和柱子在工廠建造好,並於現場施工時直接將模組化的陽台單元裝設於牆壁外側。拆除掉部分舊有外牆並加裝落地窗系統,使住戶能從屋內連通到陽台。藉由預鑄化和模組化的設計大幅提升施工效率下,三棟總計530戶、面積大約68,000平方公尺的社會住宅,施工期間只花費 12~16 天。而施工期間居民依然可以在屋內生活不必搬遷,降低因為翻新大樓而帶給住戶的衝擊。

波爾多大公園社會住宅陽台裝設 (Photograph: Philippe Ruault)

效益

  • 研究報告指出,建築物藉由翻新以取代重建,每平方公尺平均能減少約 1000 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1250 kgCO2/m2/50 years)。同時避免拆除一棟住宅型建築將產生的大量廢棄物(約每平方公尺產生 1.3 到 1.6 噸的廢棄物)。
  • 在建設費用支出上,平均每戶翻新的費用約5萬歐元,相當於重建費用的1/3。由於建設經費的減少,波爾多當局在建築翻新完後也無須提高社宅租金,讓原社會住宅的居民用一樣的租金,享受到翻新後的居住環境。

  • 增設陽台不僅可提升室內採光,室外變化大的氣溫也不易直接影響屋內,讓室內可以維持一定的溫度範圍,因而減少冷暖氣的使用。加上老舊管線的更換,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使得整棟建築的能源消耗減少了60%。

透過翻新以及模組化的設計,Lacaton & Vassal 使波爾多大社會住宅能保留既有的價值,持續提供居民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本案例內容由循環台灣基金會編撰
更新日期:2023年4月

參考資料:

其他循環建築文章
「循環社宅」:淨零好主意,也是好生意!

國發會剛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裡十二項戰略的執行細節。在淨零路徑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