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區域能源整合,創造三贏局面

「區域能源整合」是將性質相異的產業在能源使用上互通有無,以提高整體能源效率。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及廢熱回收來產製蒸汽,除自己使用外並供應給鄰近的石化業、化學業及下游鋼鐵業,將區域能源做有效率的整合,不僅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廢熱排放,同時更可降低區域內污染排放,達到中鋼、客戶、環境三贏之策略。

中鋼在製程上尚有大量廢熱待回收,但轉成「電能」投資報酬率較低。臨海工業區內廠家因水質鹽化衝擊,主動尋求中鋼協助,並迅速達成合作共識。自1993年起成功推動以「中鋼」為核心之區域能源整合,創造提升能源效率的另一途徑。

通路佈設

為使蒸汽供應穩定且可靠,中鋼廠內增設32吋蒸汽管網,使各製程可相互支援;廠外管網包含地下涵洞設計、借道、增設跨越公用道路及60米溝渠之管架橋等;用戶端亦須配合進行管路或設備改造,以使蒸汽能自產出端順利送達用戶端。

開發廢熱回收產製蒸汽

配合區域能源整合需求,促使諸多因空間限制或無使用需求而排放之廢熱得以進行回收,中鋼已陸續完成多項廢熱回收技術,包括燒結場廢熱回收、焦炭乾式淬火爐(CDQ)廢熱回收、轉爐氣顯熱回收等。

客戶參與意願

推動區域能源整合,用戶端除可降低能源及設備成本,亦可減少工安、環保困擾,惟最大障礙是雙方的溝通與協調,但藉由互信、互助,以及公開、透明的資訊,在歷經漫長努力後,使雙方取得合作共識。

效益

  • 自1994年正式運作以來,至2022年底共輸出蒸汽3,514萬噸,相當於節省270萬公秉低硫油,換算空污及溫室氣體減量約達CO2 812萬噸(相當於2.1萬座大安森林公園)、硫氧化物2.6萬噸、氮氧化物1.8萬噸、粒狀污染物0.3萬噸,實際創造了中鋼、客戶、環境的共榮三贏。

本案例內容由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7月

碳循環綠經濟—CO2捕獲與運用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