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業閉鎖循環,打造低碳車用鋁

再生鋁大廠 Novelize 和 Jaguar 汽車合作,導入封閉回收系統 (closed-loop recycling),將汽車製造過程中產生的鋁廢料轉化為相同等級的鋁金屬,再重新回到供應鏈中使用,相較使用新材料能降低 26% 排放量。

鋁為生活中常見的材料之一。大量鋁的生產與製造,排放出不少碳排。尤其在汽車產業,鋁的使用更是占一大部分。在傳統的製造環境中,製造廠沖壓出汽車零部件後,估計會剩下30-40%的汽車板材。因此如何降低這些浪費,回收這些廢棄材料,優化整條供應鏈成為製造商關注重點。

導入封閉回收系統,最大化廢鋁價值

閉環回收(Closed Loop Recycling)是將製造商產生的廢料或消費後的廢棄物回收,重新生產成相同的產品, 進而供應下游企業或終端消費,能將廢鋁的資源價值最大化,並大幅提高金屬材料的回收利用率。 

圖片來源:Novelis

與下游供應鏈合作,建立再生鋁循環系統

美國再生鋁大廠 Novelis 和大型汽車品牌有長期合作關係,導入封閉回收系統 (closed-loop recycling),將汽車製造過程中產生的鋁廢料回收,再製成相同等級的鋁金屬,重新回到汽車供應鏈中作為汽車板金原料使用,相較使用新材料能降低 26% 排放量。

此外 Novelis 也與多個汽車品牌如:JAGUAR、福特、日產裕隆等車商合作,在汽車產品生命週期終了後,將這些報廢汽車中所含有的鋁回收,處理後再製作成再生鋁,回到汽車供應鏈中使用,讓鋁合金能透過封閉循環不斷被回用到汽車。

效益

因為回收的鋁仍保有合金的價值,只需經過回收處理,不必再從原料開採耗費大量的能源。生產再生鋁

  • 能降低95%的 二氧化碳排放
  • 僅為一般電解鋁製程能耗的 3%~5%,
  • 能節省 10 噸以上的水
  • 同時可以減少固體廢料、廢液和廢渣的處理
對節能減排有很大的效益。

本案例內容由循環台灣基金會編撰
更新日期:2022年9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