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高階車用座椅製程新價值

友聯車材以提高汽車座椅用材資源效益為目標,希望從企業的製程中找出耗用成本及廢棄物成本之所在,以量化呈現改善的焦點,進而針對性地投入改善對策,協助公司彰顯在成本降低及利潤提高之效果,強化企業經營面之競爭力,亦使企業在綠色環保ESG形象提升,讓座椅用材資源效益最佳化,創造製程新價值。

配合經濟部工業局「產品環境足跡與資源永續」推動計畫-物質流成本會計示範輔導,友聯車材整合上游材料供應商,實現資源有效再利用,調整製程用材料並減少製程耗損,推行綠色製造並追求企業永續發展。

創造座椅製程新價值 - 減少座椅裱皮材裁剪製程中耗損

座椅裱皮材下料裁剪製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廢棄物會造成公司成本浪費。友聯車材MFCA推動專案小組以消除物質流過程中的「廢棄物」為理念,以提高製程資源利用效益為目標,從製程物質流過程中評估各項資源投入與產出結果,有系統地提升座椅製程物質流成本管理成效。

  • 副產品資源化:友聯以物質流成本會計(Material Flow Cost Accounting, MFCA)為創造汽車座椅經濟價值的分析方法,以物質不滅定律進行主材料、輔助材料、能資源、系統過程、廢棄物損失等項目盤點統計分析,制定座椅裱皮材下料裁剪製程MFCA架構圖,從製程MFCA架構了解過程損失,找出減少廢棄物產生的方向。

效益

  • 製程減少耗損,達到節能減碳需求。

  • 餘料耗損每台份約可減少約12%廢棄物,對環境更友善。

  • 以輔導專案車型並同步推展至其他車型及製程,依車型增加可逐步提升效益。


本案例內容由友聯車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8月

電廠零廢棄物—以煤灰利用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