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廢輪胎到潛水衣及輸送帶,轉動循環合作

「彼之無用,可為我之有用」,環拓科技研發熱裂解技術,以循環再生概念與輪胎業(建大、韓泰)等合作回收廢輪胎,製成環保碳黑,再運用到紡織業(薛長興)及輸送帶產業(鑫永銓),形成跨域合作關係。將廢棄物轉化成的新材料,藉由在循環經濟產業鏈建立起廠商間相互信任、驗證的基礎。

台灣的廢輪胎堆置造成環境議題,如何讓廢輪胎高價值地資源化,以減少環境中的廢棄污染和減少資源進⼝的浪費,是⽀持環拓科技投⼊研發熱裂解技術的主因。

提高品牌價值 使用永續材料才是王道

輪胎業耗能且廢輪胎所造成之環境衝擊直接影響企業形象,近年來建大、韓泰、米其林及固特易等頂尖企業,莫不積極投入循環再利用研究,更於CSR中誓言將輪胎用料80%來自永續材料、回收再利用率達到100%。環拓將廢輪胎製成裂解油、碳黑、可燃氣以及鋼絲等產品,其中回收碳黑更可100%取代傳統碳黑,並已應用在紡織及輸送帶產業:

潛水衣

薛長興為全球知名潛水衣製造商,其採用環拓的環保碳黑製作潛水衣,使用再生碳黑的理念獲得客戶迴響,更決定與環拓攜手進軍東南亞,透過整廠輸出創造海外商機,未來可望提供橡膠產業循環經濟解決方案至東南亞、歐美等地區。

輸送帶

鑫永銓致力於各類橡膠輸送帶以及熱塑碳纖複合材料的開發製造。作為輸送帶產業的大廠,過去多添加傳統碳黑作為原料製作輸送帶及橡膠製品。近年來因應友善環境與節能減碳的目標,期望在製程面進行優化以降低石化原料的消耗與碳排放。2020年起,鑫永銓開始與環拓科技進行合作,以大量測試來驗證環保碳黑取代傳統碳黑的可行性,確保在取代後產品能符合原先的品質嚴格規範下,同時提高環境面的減碳效益。同時環拓科技亦針對輸送帶的回收持續研究,期在提供低碳的環保碳黑之外,也能處理鑫永銓製程中的輸送帶不良品,透過熱裂解技術重新轉化為碳黑材料,以達成有效循環。

環保碳黑雖具有優異的減碳效益,然其原料端的添加助劑或填充物,將轉成產品的雜質源而降低產品品質。環拓藉由多年的熱裂解經驗,發展出品質優良及穩定的環保碳黑,幫助傳統碳黑的取代上,保持較佳的物性表現。在2022年期間,鑫永銓購買約 1,252 公噸環拓科技的環保碳黑;與此同時,環拓科技共處理431,700個廢棄轎車輪胎,以生產提供鑫永銓的環保碳黑需求。

效益

對輸送帶而言,相比於傳統碳黑 (排碳係數 2.62 tonCO2e/ton),每使用1噸的環保碳黑 (排碳係數 0.98tonCO2e/ton),可節省1.64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67%)。通過與環拓科技的合作,鑫永銓除了將廢輪胎轉化為新產品,賦予它們新的生命,同時也避免廢輪胎用於焚燒的燃料,進一步間接減少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的機會。


本案例內容由環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建大輪胎、韓泰輪胎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8月

創造高階車用座椅製程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