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電動機車智慧出行

創新車聯網技術 大幅提高機車使用率
WeMo Scooter 整合軟硬體實力,以24小時「無特地租還地」即時電動機車租借的便捷模式,去除中介流程,並透過自行開發的車聯網技術,在即時租借 WeMo Scooter APP上即可確認附近是否有車可供租用。此新交通模式讓消費者無痛轉換使用,消費者不用買車,即可享有順暢通勤或自由城市移動服務。全新的交通移動商業模式,不但提供消費者專業又具彈性的服務,也大幅提高機車使用率。

台灣機車數超過1,300萬台,等於平均每平方公里機車數就高達 378 台,但每天一台車使用時間不到50分鐘。WeMo Scooter 期望打造智慧便利服務,提高車輛使用率。

教育市場從車輛擁有權轉換到共享使用權 共創交通新循環價值

WeMo Scooter 服務展現新商業模式與服務運用,已造就每台車的周轉率一天可超過15次以上。除了提升資源使用效率,也教育使用者「所有權」與「使用權」可分開的觀念,使用便利服務不一定要擁有物權,並可減少後續維護等花費,無痛轉換消費者使用更環保的運輸工具,反映共享新生活樣貌,共創交通新循環價值。

大數據回饋社會與開發生態 提升電動機車製造

WeMo Scooter 服務不只帶來交通行為上的創新改變,透過完善的車聯網技術,同步搜集到的大數據資料,更有助於提供更多元且有價值的社會應用。數據回饋當地政府或有關單位,可更智慧化的提升、建置我們所居住城市的環境。車輛持續的被使用更可以蒐集大量的消費者使用報告與回饋,即時反映至製造與開發源頭,透過不斷的優化製程或設計更符合消費市場與環境的產品,提供更符合社會需求、提升整體生態的系統及電動機車設計。

效益

  • 2019年減少二氧化碳超過1,200 公噸。
  • 提供政府相關交通數據,輔助智慧程式建置。

本案例內容由WeMo Scooter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從廢輪胎到潛水衣及輸送帶,轉動循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