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質油化身為電動車軟碳材料

台灣中油公司將過去做為燃料或產業廢棄物的石化副產品,提升為高價值的材料,如將原先較高汙染的煉油衍生之重質油料經由多次的轉化,生產為具多元應用途徑之高品質碳材料,更可與電動車產業整合,達成節能與石化高值化之目標。

輕油裂解過程除了產生石化原料乙烯、丙烯、丁二烯、芳香烴及裂解汽油外,也產生產值較低的裂解重質油,這類油料一般供作鍋爐燃料油使用。台灣中油公司除配合政府「循環經濟」政策外,更積極改善燃燒重質油的潛在空汙問題。

石化高值化與產業整合

台灣中油公司藉由連續製程技術,將其轉化為石油焦,可進一步生產精製碳材,如可應用於電池負極材料的軟碳。此「中油非晶型軟碳」具有快速充放電能力,並能維持快充下長壽命與高安全性,營運商可大幅降低電池營運成本,因此對推廣台灣電動機車及電動車產業具極大助益。

重質油的多元利用

由於重質油轉化之軟碳材料具高強度、高耐溫、高導電、高導熱、高化學穩定性等優異性能,在電子、冶金、機械、化工、核能、軍事、航太等領域均有廣泛應用,例如電池負極材料、碳纖維、核石墨、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高比表面積活性碳、奈米碳管、電雙層電容器及各類能源與環保用碳材料等,具多元附加價值。

效益

  • 重質油轉化為軟碳材料,其價值可提高約10倍以上。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轉爐石綠建材提升道路服務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