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零廢棄物—以煤灰利用為例

產業共生創造煤灰價值
循環經濟的推動是全球新趨勢,也是台電多年來努力的目標。煤灰是台電公司最大宗的副產品,過去被視為廢棄物,透過產業共生,台電成功將煤灰結合混凝土產業,使煤灰從廢棄物搖身變為可利用的資源,尤其煤灰以回填材料型式用於管溝回填與隔堤工程,可減少水泥及天然砂石的使用,進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此為煤灰創造價值的體現。

煤灰妥善利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本著於核心本業以及台電的使命與願景,除致力於穩定供電之外,並就台電事業所造成之事業廢棄物,做最妥善的利用,減少煤灰填塘數量,以達到循環經濟再利用,降低環境衝擊,善盡企業責任。

用對地方就是資源

煤灰包含飛灰及底灰,其中飛灰可取代水泥做為混凝土的原料,具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與耐久性,而底灰可做為粒料使用。

煤灰再利用演進

台電早期以標售方式將煤灰交由再利用業者進行利用,為產業外循環階段,之後,台電積極開發全煤灰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A-CLSM),此材料具高流動性與低強度特性,應用於台電管溝回填工程,並已有近10年實績,後續更擴展至台中電廠灰塘隔堤工程,此為產業自體循環應用階段。110年台電編寫煤灰海事工程應用手冊,更將煤灰推廣應用於工程填地、隔堤工程、港灣道路基底層或施工便道、無筋預鑄混凝土塊(消波塊或方塊)及人工魚礁等海事工程。近年台電更進一步探討將煤灰應用作為水泥生料的可行性,嘗試與水泥業進行跨域合作,同時也將其使用在巨積混凝土(如電塔塔基等)、綠建材(如高壓磚、中空水泥板及管路隔離板等)、文創產品開發(如煤灰杯墊與飛灰陶瓷釉等),未來將研發更多樣化的產品及應用,具體實現循環經濟的作為。

效益

  • 經濟效益:每年約減少煤灰排塘數量10萬噸,約省1.5億元的灰塘建造費用。
  • 環保效益:減少水泥與天然砂石使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6月

重質油化身為電動車軟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