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循環經濟串聯黃金材料供應鏈

循環經濟-從廢料到尖端材料
光洋科回收產業之貴稀金屬廢料,透過廠內自行發展之精煉提純技術,將廢料提純成工業級原料,黃金原料可達5N(99.999%)純度,並通過Ul2809認證,確保使用100%回收黃金,實踐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全循環經濟模式。

台灣在地化一條龍回收提純黃金 時效快

廢IC直接丟棄不僅造成環境污染,同時也是資源浪費。台灣無黃金礦源,工業用黃金只能仰賴進口,一旦資源匱乏,將造成工業斷鏈。以往台灣的廢IC需出口到國外透過火法煉銅爐(Smelter)回收,火法回收黃金返還(Return)期很長。光洋科建構台灣在地化黃金回收精煉線,不僅節省時間,亦將資源保留在台灣。此外,光洋科亦與品牌廠商合作,協助品牌商回收,建立回收通路,強化落實品牌商的製造者責任,光洋科從城市採礦的電子廢棄物回收,最後提純精煉成5N金,建立一個完整的循環體系。

100%回收原料做成低碳產品

因應品牌廠商對循環經濟的重視,期望採用100%回收之原物料製作產品,光洋科於2020年領先業界通過UL 2809 回收料含量驗證,藉由第三方機構的查核及認證,確保光洋科的相關產品採用回收材料製成,且相關流程皆符合循環經濟精神,實現「綠色(Green)、價值(Value)、未來(Future)」的願景,厚實企業綠色競爭力。在金(Au)的循環方面,提供100% 由回收金所製成的氰化金鉀(PGC)、金粒(Auslug)、黃金條塊(Au Kilo Bar),提供給印刷電路板(PCB)、LED、貴金屬銀行等業者使用。

效益

  • 經濟:光洋科5N黃金精煉產能可達10噸/月
  • 環境:光洋科每年回收近300公噸貴稀金屬,將回收精煉金屬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大自然礦採精煉金屬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進行差異分析,結果顯示回收精煉貴稀金屬的碳排放量遠低於礦採精煉金屬的碳排放量,每年約可減少35萬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32,500位台灣人的每年人均排碳量,藉此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與減少碳排放的雙重效益。未來光洋科會持續針對此議題進行發展與著墨,與夥伴共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本案例內容由光洋應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6月

最安全的稀貴金屬回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