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春池計畫 最溫柔的玻璃永續計劃

運用春池50年來回收玻璃的技術與經驗,搭配傳統玻璃工藝老師傅的技法,依據各合作品牌的需求,創造出符合玻璃循環的模式提供再生玻璃,再製成具市場價值的商品,不僅提升玻璃的市場經濟價值,也提升了玻璃本身的循環價值。此計畫稱之為「W春池計畫」。

玻璃回收利潤低,在此情況下很難有足夠的商家進入市場,共同創造市場價值。雖然玻璃製品原料就是玻璃本身,自體能夠形成一個有意義的無限循環,但春池瞭解到,只做回收玻璃這件事是無法推動循環經濟的,若能創造後端的附加價值,循環經濟將會應運而生,轉化成實際可行的經濟模式。

循環再生合作

春池玻璃與美可特設計攜手合作,為茶籽堂「台灣籽苦茶油」打造兼具設計與環境考量的循環再生玻璃產品包裝。以再生玻璃製成的暗色防光瓶,不僅創造出符合再生價值及易循環的材料,並能隔絕陽光與熱,讓產品維持新鮮度。

循環設計禮盒

春池與W Hotel攜手合作,與其月餅禮盒的設計理念相輔相成,打造了以回收酒瓶再製的邀月玻璃杯,運用設計創造具功能性且吸引人的產品,體現再生玻璃的價值與對地球的愛護。

藝術產品與策展

春池玻璃協同多位藝術家,讓玻璃不再只是容器,而是轉變成具藝術價值的物品,亦與策展人共同策劃許多展覽,例如2018新竹玻璃藝術季、2017台灣文博會等,結合建築、歷史文化等,以最溫柔與最美麗的形式,使再生玻璃的精神環繞於生活周遭。

效益

  • 一年回收10萬噸玻璃,減少1億6千8百萬公斤碳排放量,約500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


本案例內容由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未來我們將礦在社會中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