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讓循環經濟成為主流的三個途徑

現在,是攸關未來歐盟循環經濟政策的重要時刻。歐盟委員會在上個月撤回了循環經濟套案─一個可望創造200萬個就業機會、省下約6000億歐元,並增長1%GDP的套案。該套案包含了一組關於車輛、電池、電子產品和包裝之填埋、回收利用和焚燒的法案。委員會的第一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當時表示,撤回是為了建立一個更加理想的套案。這個套案之後是否會真的變得更有野心,目前還不明朗;但現在似乎是個思考循環經濟潛力有多大、和如何才能實現該系統的好時機。

目前「開採、製造、丟棄」的線性經濟嚴重依賴廉價和容易獲得的資源。不過,就長期而言,大宗商品價格看漲、波動性急劇增加,供應越來越難以掌握。最重要的是,預計到2030年會增加30億額外的消費者,需求想必會上升。

循環經濟的概念有助於發展和資源限制的脫鉤,許多在商業、科技、設計和政策界的領導人已經接受這種新的方法。在2025年前,轉型成為循環經濟每年可節省1兆美元的材料、防止全球1億噸的浪費。這是一個兼顧經濟、盈利能力和永續的難得機會。

目前已經有些進行中的、可以作為我們未來努力的借鑒和模型的循環經濟範例:

一、塑膠

PET、聚酯的每年材料需求約為五千四百萬噸,其中大約有86%(約四千六百萬噸)洩漏出系統外。目前,每年約有價值2.7兆美金的包裝材料在消費性商品的價值鏈中喪失。邁向更佳的循環性可以大規模地產生價值。

在1988年時,塑膠分類標誌系統被實行,讓塑膠回收界跨出一大步。該系統清楚地辨識了聚酯的類別,讓塑膠可更有效地被分類,以促成更純的聚脂回收流,幫助了對PET的收集和回收裝置的設置。這套標誌系統展現了私部門的聯盟和商會可以如何塑造出循環經濟。

二、紙與紙板

紙與紙板的每年總產量在2020年將達到四億八千萬噸,其中27%(約一億三千萬噸)漏出系統外,有進步的潛力(83%的漏損源自於某些國家較差的收集率)。解決該漏損問題可以省下100億美金。

為了提升回收率和回收紙張的品質,法國政府認可的非營利組織Ecofolio使用一套機制,獎勵好的行為、懲罰沒有在回收做出足夠努力的組織。現在法國與紙有關的產業中有67%與Ecofolio共同努力,設計出更環保的紙製品。

三、資產追蹤

全球每年步入生命盡頭的消費者電子產品和家電,其累積價值約為3900億美金。在2012年,光消費者電子產品就佔了電子廢棄物中的5000萬噸。藉由提供這些資產與零組件的資訊,直至其目前被定義為「生命終期」的階段,可鼓勵重新使用、重新製造和回收。光在家電部門,資產追蹤每年可省下520億。

航空業提供了資產追踪的寶貴經驗。勞斯萊斯早在1962年就推出其「以小時驅動power-by-the-hour」概念,依據渦輪機飛行的每小時向航空公司收取固定費用,以支付引擎和配件的更換。這意味著,他們只負擔使用發動機的時間─而不用付停機時─的費用。在2002年,該公司推出的「勞斯萊斯 企業照護CorporateCare」,包含在飛行中使用機上的傳感器監控引擎健康、在對運營商傷害最小的時機安排預防性的維修和引擎更換。生成的數據集可以改善備件的管理和零部件之再利用與翻新。

雖然循環經濟的概念已經獲得全球關注,但要成功地轉型為循環經濟,我們需要每個人─公、私部門,以及各行業價值鏈上的所有角色─的參與、共同推動監管變革,投資新的商業模式和創新、推進資訊科技的發展。聚焦於上述三個機會的主流計畫,正是可以透過此類合作產生影響的一個例子。而且,為了推動大規模改變,先證明循環經濟在理論和實踐中皆成立是至關重要的。

跨界合作讓來自不同行業、但使用相同材料的參與者可以一同解決膠著;跨供應鏈的協作讓我們能更容易地識別出可以節省資金和資源的領域。一旦概念被證明,循環經濟可以堂而皇之地成為經濟增長的新模式。各企業將能夠複製這些成功的例子,開始典範的轉移。


作者:Johnson Yeh為世界經濟論壇 循環經濟項目主持人

原文來自世界經濟論壇部落格:by Johnson Yeh Jan 20 2015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別急著回收!循環經濟讓資源更有價值的四種方式

「手機過時了,我們還可以轉讓給小孩或鄰居,但是用來製造半導體的機臺設備呢?」迄今

從零廢棄到循環經濟,蘇格蘭的轉型路徑(上)

英國在 2004 年至 2005 年之間送到掩埋場的廢棄物共計有 2,260 萬

從零廢棄到循環經濟,蘇格蘭的轉型路徑(下)

從解決廢棄物危機開始,再漸進回歸問題的源頭思考。蘇格蘭政府套用循環經濟中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