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會住宅帶動淨零生活,打造宜居「明日家園」

坊間沸沸騰騰在討論社會住宅,關心的是中央蓋了幾戶、地方又蓋了幾戶。然而社會住宅的目的僅是提供「房屋」嗎?還是照顧民眾對於「家園」的需求?

台灣的社會住宅發展雖起步較晚,卻為政策規劃帶來最佳時機,能因應氣候、生態危機納入更前瞻的思考。長遠來看,社會住宅可以成為台灣住宅的創新場域,拓展淨零生活的各種可能性。值得大眾探討的是,社會住宅的政策如何能將每個人、每個家庭對於「明日家園」的需求與想像納入其中。

大膽想像明日家園,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又降低資源耗用

民眾普遍關心氣候變遷,也樂於支持國家的淨零排放目標。然而,低碳生活甚至淨零生活,必然等於苦行僧嗎?有沒有可能低碳生活,反而更能提升生活品質、降低資源耗用,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人」跟「自然」都雙贏呢?而政府作為社會住宅的「業主」,又如何能夠促成這樣「明日家園」的實現呢?

想像一下,生活上的各式需求,如果原本需要購置的資產,例如汽機⾞、空調、家電、家具等,都能夠由優良廠商來提供租賃或共享的服務,會有哪些好處呢?首先,民眾將能以較低的費用享受到更高品質產品的服務,不用屈就於租屋的暫時性,而購買品質低或能效差的產品。產品由廠商負責維修維護,使用完畢後可以歸還給廠商,也不再需擔心搬家時要如何處置。

當產商將產品服務化,產品成為廠商的資產,廠商會想辦法升級、維修、延長產品壽命,不再需要靠大量製造產品刺激消費才能獲利,而是從提供服務中發展出低碳的營運模式。社會住宅的管理單位,也能思考利用跨案場的經濟規模,作為平台協助媒合廠商及社宅居民,除了能降低管理的負擔,更能促成低碳經濟的發展。

對於民眾本來就擁有的資產,有哪些機會?社會中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維修咖啡館、工具圖書館等服務,能夠延長用品的使用壽命,避免不必要的浪費。而像⽣活上急用、⼀次性的需求,如家⽤⼯具、書本雜誌、⾏李箱、運動用品等,也開始有各式二手市集、共享平台等活動或服務,促成資源活用。社宅除了能夠提供充足的空間,也能與各式社會企業、NGO及青創戶等單位合作,促成降低資源耗用以外,更能增加居民之間的交流,打造出緊密的群居生活感。

影響食衣住行,社會住宅成為帶動淨零生活的平台

社會住宅除了實踐居住正義,作為國家興建的建築物,也有淨零減碳的責任。當社會住宅運用空間設計,能如何直接或間接帶動淨零生活的實踐呢?

以「行」為例,台灣私有汽機車使用率低,平均每天有90%以上的時間是閒置的。社會住宅若能夠幫助住戶順暢銜接大眾運輸,並讓住戶在附近滿足生活基本需求,甚至在社區內規劃出共享運具服務的區域,讓需要採買或長程旅行的居民都能輕易的使用共享服務,買車還會划算嗎?共享讓居民省下購置和維修的費用,也提升運具的使用率,避免資源閒置浪費。車輛減少後,空出來的停車空間也可彈性因應社區需求,轉化為更具價值的用途。

再看看「衣」,在城市狹小的居住空間,家家戶戶都具備一台洗衣機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自助洗衣的設施,相較於居家的機型,功能往往更強大、使用上也更節能省水。共享不僅能讓住家環境騰出更多空間,其實也讓洗衣更省時、省力。社會住宅也能學習目前複合式洗衣場所的規劃,將自助洗衣結合公共空間,促進社宅居民的交流及便利性。

社會住宅運用空間設計,從食衣住行帶動淨零生活的實踐。圖片來源:Freepik,循環台灣基金會設計

在「食」方面,如何協助居民取得更短的食物里程,又更健康和廉價的食物來源呢?社會住宅可以引入節水和回收再利用系統,規劃有機菜園或綠屋頂。更可以將社區內產生的廚餘做資源化運用,轉化為在地肥料的來源再重新轉化為食物,打造「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提升社區的韌性。

民眾在社會住宅可能不會長久居住,但是在社會住宅的這些「明日家園」的生活經驗,勾勒出了淨零生活的互助、交流、便利可能面貌。在民眾離開了社宅之後,他們也會帶著這樣的可能性,擴散到社會的每個角落,成為社會的淨零種籽!

迎接2050,社會住宅打造「明日家園」願景

展望未來,2050 的世界會變成如何?我們將面臨更多極端氣候,低海拔地區被淹沒,有更多饑荒和區域衝突?還是將迎來結合零碳能源、資源循環的淨零生活?在2050之前有許多創造改變的機會,社會住宅就是其一。

社會住宅能同時從供給端和需求端推動淨零循環。圖片來源:Freepik,循環台灣基金會設計

目前還有約三萬戶待新建的社會住宅,這些是能從供給端帶動建築營造產業轉型的重要案場,而共有二十萬戶需長期維護更新的社會住宅,都能成為推動淨零生活的熱點。循環建築的設計和淨零生活的規劃會相互影響,兩項政策需要同時並行地推動,以邁向淨零排放,調適未來風險為目標,打造出令人嚮往的「明日家園」願景!


作者:黃育徵(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原文刊載於獨立評論 2023/8/7 讓社會住宅帶動淨零生活,打造宜居「明日家園

延伸閱讀
運用循環建築,打造「質勝於量」的社會住宅

台灣在推動社會住宅方面相較其他國家稍晚,即使有8年20萬戶的政策目標,在數量上仍

丹麥第一個循環社會住宅,90%材料都可以再利用

如何在蓋房子前就想好怎麼拆?如何讓90%建築材料都可以再利用?

買房還是租房?「使用權」社會住宅導入循環概念,讓住戶與政府雙贏!

內政部計畫推動長期的「使用權住宅」,為原有最高只能租6年的社會住宅增加了更多可能

「明日家園」論壇 – 現場提問與回應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