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升級再造提供永續餐飲新解方

根據環境部統計,台灣每年廚餘量達 48 公噸,平均每人每年丟棄 150 公斤的廚餘,不只浪費食物,也產生龐大碳排。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針對廚餘(或稱剩食)的解決方案主要聚焦在末端,也就是廚餘的處理和回收,其中解決方法包含設立即期品專區以及食物銀行。這意味著大部分討論和資源都集中在如何有效地處理廚餘,以減少環境的負擔。

這些努力固然重要,但我們也應該關注食品浪費的更深層次問題。工廠端剩食,也就是生產和供應鏈中的食品浪費,是一個相對較少被討論的問題。這包括在加工廠過程中浪費的食物,這些浪費往往是因為規模過大、質量不符合標準或運輸過程中的損耗。

Baked 是麵包的烘烤;Tipsy 是喝了酒的微醺。Baked Tipsy 專注於烘焙業及釀酒產業剩食餘料,以食物升級再造概念,透過食品科技將剩食餘料最大限度的製作成新產品

循環策略

食物升級再造邏輯為萃取不同剩食餘料的分別特性,如麩質、糖、纖維、蛋白質等,轉化套用在新的產品的製作過程中。

  • 全利用、資源化:收集烘焙業剩餘的麵包製成啤酒、脆片和麵粉;釀酒過程產生的廢酒糟、酒粕等剩食餘料,再製成燕麥或麵粉

  • 生產優化:提高供應鏈透明度,幫助監督食品來源和生產過程

效益

環境面:剩食餘料回收再利用,免浪費又減碳。利用剩食餘料替換原需進口的原料,可減少食品浪費,降低對掩埋和廢棄物處理的環境負擔,更降低生產食品所需的自然資源以及進口產生的碳排放。

  • 一槽啤酒可減少 100 kg 以上麵包邊角料。三年下來經過技術優化,提升麵包邊角料使用量高達 80%
  • 一袋麵粉可減少 8.8 kg 剩食餘料(因剩食種類眾多,故統稱剩食)

社會進行剩食議題倡議,邁向零剩食的社會。好吃好喝的產品作為誘因,提升議題意識及知識的普及是最好的永續實踐第一步。

治理降低永續餐飲門檻,創新、簡單、便宜。在確保符合法規和標準的情況下,促進創新,鼓勵食品業界改進生產和加工方法,以符合更高的永續標準,讓善意與商業共存。


本案例內容由Baked Tipsy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23年10月
更新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