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帶方式 建立容器循環生活圈

好盒器打造外帶容器租借平台,建置便利的外帶容器借還機制,串聯店舖提供可重複使用的飲料杯與餐盒,讓民眾在購買餐飲時,就可借走容器;使用完畢後,再歸還到任一歸還站點,即可完成一次容器循環使用、減少一個一次性垃圾,降低我們對拋棄式容器的依賴,讓環保與便利不再是兩難的選擇。

不忍心看到一件件投入了許多自然及人力資源的物品被不經意地拋棄,人嶼物團隊期望運用設計與科技的力量建構「人、嶼、物」共好的生態,減少「購買→使用→丟棄」的線性耗損。從日常生活中的「外帶容器」開始,啟動了好盒器計劃。

循環容器借還網絡

好盒器串聯各地店舖提供容器租借服務,使用者透過LINE成為會員,就可在合作店舖免押金借出及歸還容器。另外也開發了24hr自助歸還站,會員不須再受限於店舖營業時間,讓歸還更便利。

循環容器設計

除了使用者外,店舖、清洗及配送夥伴都會操作到循環容器。因此容器的設計嘗試滿足各角色的需求,包括:方便飲用、有質感、好清洗、易堆疊收納等條件。為了盡可能不造成資源的耗損,材質選用100%可回收再製的PP塑膠,當容器生命結束後可進入工業循環體系。

循環容器管理

平台上的每個容器都有專屬ID,透過管理系統可追蹤容器的動向及店鋪的庫存量,以確保容器正常流通及物流最佳化;會員可看到自己的環境影響力並累積點數,培養選用循環容器的習慣。

效益

  • 50間以上合作店舖(包括:7-11、茶湯會等大型連鎖店)
  • 參與100場以上活動
  • 減少43,000個以上免洗容器垃圾

本案例內容由人嶼物股份有限公司/好盒器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無所不洗的創新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