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使用取代拋棄之餐具租借服務

青瓢於2016年推出了環保杯租賃的服務,將可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串連專業清洗及倉儲管理,配合專為活動中設計的租借方法,推廣「以重複使用取代拋棄」之概念。目前的服務主要是提供活動「餐具租借」及「零廢棄規劃」,亦與海湧工作室一同在屏東縣琉球鄉協助建置地區飲料杯租借服務「琉行杯共享行動」,將租借概念拓展至生活當中,讓環保與便利不再是兩難的選擇。

關於免洗餐具的過度使用,青瓢認為並非是一般大眾不環保,而是免洗餐具過於便利取得及使用,若能為消費者創造另一項便利的環保方案,我們相信可以有效減少免洗餐具的使用及浪費。租借餐具,就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

確保重複使用的衛生控管

一般大眾已經很習慣使用免洗餐具,因此在接觸重複使用餐具時,不免心生疑慮,因此青瓢配合專業清洗場,制定嚴謹的清洗流程,並定期送第三方檢驗清洗品質,以消除使用者對於重複使用餐具的衛生疑慮。同時集中高效地清洗,亦可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租借使用情境的無痛導入

針對不同活動及場域,我們設計讓環保餐具的使用儘可能地與免洗餐具一樣便利取得及歸還之方式,減少使用者對於環保餐具的負擔及不便,有效提升環保餐具的使用。

讓環保結合多元議題

青瓢不斷優化服務,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以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作為對話基礎,並開發遊戲及教育活動,整合於租借服務中,讓使用環保餐具不單只是落實環保,還可以結合多元的議題及有趣的元素。

效益

  • 青瓢目前推出服務第三年,已累積超過300場次的活動導入,並替代使用28萬件的一次性食品容器,累積替代容器高度達50座台北101,附帶每年種下250棵樹木的環保效益。


本案例內容由青瓢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新外帶方式 建立容器循環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