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變化快速與環境衝擊的社會,地球正劇烈變化,你是否有觀察到這些變化對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呢?然而這些變化卻比想像中來的深遠。當我們去思考環境面、經濟面、社會面的問題時,不再是單純的限縮於某個層面的單一問題與單一解答,而是複雜且交織在一起的。

今年6月,由基金會主辦的公開場次(6月10及30日)有來自在校學生、教師、NGO、社會人士等多元背景的參與者,我們期待透過循環經濟基礎工作坊可以提供一個平台,帶領大家從日常生活中討論循環經濟並帶動青年世代思考對於未來生活的新想像。

從線性經濟到循環經濟

過去,人們從自然中提取資源拿來進行產品製造,在過度生產與慾望無窮的情況下,我們造成了很多資源浪費,使用過的物品多半成了沒人想要的「廢棄物」,而在循環經濟中只有錯置的資源。從源頭瞭解資源的價值鏈,才能重新設計,設計一個沒有廢棄的系統滿足人類的需求。

透過蝴蝶圖架構練習,瞭解兩大循環系統中各階段的循環策略
實際應用「以使用服務取代擁有」的概念,打開對於未來生活的想像

「以使用服務取代擁有」讓循環經濟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以使用服務取代擁有」是循環經濟很重要的概念之一,我們常常覺得回收就可以使資源再利用,然而循環經濟其實不僅於此,我們還可以用「提供服務」的方式,促進資源循環,來滿足「多元需求」。最常見的是影音串流平台,它讓我們不用購買CD、唱片、出外看電影,就可以滿足我們想要隨時聽音樂與看電影的需求。因此,我們可以擴大我們對於「服務」的想像,打破物品所有權的界線,讓物品善盡其用,減少消費、浪費和生產資源的消耗。

循環經濟其實離我們並不遠,並不是只有企業、政府、NPO才可以運轉這樣的經濟模式,它就處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可以共同重新思考使用資源的方式,來滿足多元、變動的需求,為這個世界邁向永續未來的一步。近期越來越多組織注入循環經濟的思維於自身專業領域上,例如:共用洗衣房循環家具服務租借燈光等等,都是「以使用服務取代擁有」的體現。

參與者反饋:

「在回收之前,還有很多不同的再利用層級可以思考。不要覺得東西能回收就已經夠了,還可以做更好。」- 自由工作者 洪先生
「用創新的商業模式,從生產源頭就系統性思考製作、維修、廢棄的流程,並注意對環境的影響。」- 聖心女中 魏校長
“一個人就夢,就只是夢;一群人做夢,就會成為現實!”

邀請你/妳一同踏上探索循環經濟的旅程。

下兩個場次將在8/25(五)、9/9 (六),歡迎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