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推薦人姓名筆畫序呈現)

後疫情時代,國際展開合作以加速轉型

《循環台灣》是關心未來社會與經濟變化的人必讀之書。過去五年中,作者黃育徵、陳惠琳以及循環台灣基金會成功的將循環經濟概念引入台灣。就像這本書清楚地說明,循環經濟的原則已在台灣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各行各業:從重新設計產品,優化製程到落實綠色協議(Green Deal)的法規設計,以及產品服務化的眾多實例。

本書也分享其他國家實施循環經濟的案例,在後疫情時代,首要之務是國際合作加上重新思考國際貿易背後的原則,我們需要學習彼此的循環做法以加速轉型;其次,我們需清楚的認知,即使疫情影響下,全球化降低,我們依舊會依賴彼此的原物料、製造能力和市場。該書的最後一章概述了作者對未來的願景、路徑和實務上的建議,以期在未來二十年內實現循環台灣的目標。

——紀維德,荷蘭在台辦事處前任代表、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

順應大自然法則,人類當自強不息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 君子以厚德載物」—— 周易這句古人之智慧:人要依天象自然運行而無止息;按自然規律對待萬物。用之於當今所謂文明之經濟社會,就是黃兄書中所提倡的「循環經濟」;以友善的方式對待地球,善待環境與萬物。政府、產業與全民皆要重視,以企求「永續發展」

——高志尚,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綠色生活、在地滿足」全民展開行動

很高興看到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新書《循環台灣》的出版,很感佩黃董事長在推動台灣循環經濟長期的努力。作者在書中對於循環經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從觀念的改變,來建立我們的環境、資源與經濟發展的新思維,以很淺顯的例子說明,讓讀者很容易地了解。更提出我們在長期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對立的思維中,如何思考以找出讓我們可以推動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具體建議,對於關心我們環境與未來經濟發展的讀者先進,是很值得一讀的好書。

談到循環經濟,確實如書中所說,我們常困在是消費者應該先改變行為,還是企業先改變商業模式?要先修改法規,還是先發展技術,還是先改變市場規則?我最近常跟朋友談起循環經濟,我常說我們應該推動的是資源循環,因為所謂循環經濟,是當這項資源在經濟可行下他會構成循環。但很多資源在開始時期,常常會因為所謂經濟規模或成本考量,而變得不可行。所以我所謂推動資源循環,也就是書中所提到的,我們在推動初期可能必須透過一些行政手段如政府採購甚至補貼等,來建立它的經濟循環。環保署目前優先進行法規修改,著手讓原本以廢棄物管制的觀點建立之管理體系,能夠建構成產業轉換目前所謂廢棄物成為資源的友善環境。另外今年因為疫情的啟發,我們全力推動全民綠生活,希望改變國人生活習慣,提倡「夠就好生活」、「綠色生活、在地滿足」的生活觀念。希望透過消費者觀念以及消費需求改變,創造生產者改變的動機,讓我們如本書的書名《循環台灣》,全民一同展開行動。

——張子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

在循環經濟中享受新奇有趣的爆發力

循環經濟,很酷!就像魔法森林中生態系統互利共榮,生生不息的交易模式,充滿了豐盛生命力,更醞釀了各種創新可能性,令人驚豔。既分享又合作,各種產業鏈結,你來我往,你丟我撿,不再只是苦口婆心為了地球生存,而是在尋找韌性的策略時,享受新奇有趣的爆發力。

循環的動力來自有限的資源,由有條理的想像力負責整合,一面邁向未來又一面回到過去,終點變成起點,看似原地踏步卻已繞了一大圈,螺旋向上。這種好玩的事需要大家一起來。

——張清華/郭英釗聯合推薦,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農業循環值得全面啟動

很高興推薦好友黃育徵董事長值得一讀的新書《循環台灣》。他是全國倡導循環經濟的先驅,不只宣導理念,更具體落實。台糖東海豐畜殖場的沼氣發電及再利用,是全國畜牧業的典範,台南牡蠣殼廠更開啟農廢高值再利用的新契機。台灣農業部門有高達四百八十六二百五十萬噸廢棄物,透過循環利用絕對能創造更高的價值,更可達到減碳效益,值得全國全面啟動此工程。

——陳吉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循環經濟為台灣科技業拓寬發展空間

如同書中所言,產業不該一昧追求脆弱的勝利,而該堅持打造韌性的共好。近年全球面臨氣候變遷、貿易磨擦、歐洲移民危機到今年新冠疫情,經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台灣以創新的科技自豪,然而四十年來,因產品的急速替換而不復存在的公司也何其多。這也顯示企業韌性的重要性,因此近年企業及法人致力落實 ESG,而非僅強調短期獲利。從成功的台灣循環紡織經驗來看,台灣面臨匱乏的自然資源,科技產業擁有豐沛的知識人力,從重塑生意模式到深度循環技術發展,加上台灣科技業無遠弗屆的全球影響力,我個人深信這是下一個絕佳的發展空間,也將對全世界造成巨大影響。

黃育徵董事長和陳惠琳執行長對循環經濟的熱情令我欽佩,這本書對循環經濟做了完整的詮釋,但這僅是循環啓動的起點,未來將為我們深愛的這塊土地帶來永續的希望和機會。

——陳建志,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

台灣循環經濟成果驚豔歐洲

歐盟領先全球於二〇一五年發布「循環經濟行動計畫」,我國也響應於二〇一六年將循環經濟納入「五加二」產業創新方案的一環。黃育徵董事長先知灼見於二〇一五年創立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積極推動循環經濟紮根台灣並接軌國際,值得感謝與掌聲。

我擔任駐歐盟兼駐比利時大使時,二〇一九年曾在歐洲議會與歐洲議員共同舉辦活動,陳列台灣推動循環經濟的成果看板及設計製造的環保產品,讓出席賓客印象深刻,也證明台歐盟發展循環經濟的理念相同且步伐一致。我認同黃董事長本書的概念,廢棄物減量並非循環經濟的終點,而應該全面檢視設計、生產及製造過程,盡可能達成零廢棄目標,從根本減少環境開發的負荷。本書回顧過去也前瞻未來,期待黃董事長繼續為台灣循環經濟注入新動能!

——曾厚仁,外交部政務次長

以農食副產物促成大健康共榮圈

循環經濟不應只是去化、減量、回收、再利用,需聚焦在經濟創生,透過技術穿透、創新創價,落實全材利用的多重商業價值及市場機會之商業模式,有經濟作為支撐才能永續,藍色經濟不僅重視綠色環境,更是和大自然學習創意資源開創,將不同環節的廢棄物串聯成另一產業鏈的原料來源,取得生態的永續利用。

由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發起,帶動業界和學研單位投入綠色友善環境的永續經營,促使產業發展轉型,提高資源的利用與效益,並持續推動溝通與宣導其思維、案例和價值面,其中更倡議政府推動與實質支持,納入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政策,而京冠生技日前已榮獲 BS8001 循環經濟最佳化認證,也致力將農食副產物進行全材利用與高值開發,藉由創新的微生物發酵技術,開發到動物的精準營養與預防醫學,整合動物、人類與環境形成大健康共榮圈(One Health),讓更多人關注並共同為地球資源的永續經營而努力。

——楊青山,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循環台灣》為下世代開啟新契機

近年全球頻創史上高溫、豪雨、疫情等極端災害,不但威脅人們的生命安全,更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大自然的反撲力量,引發我們對循環永續的重視。臺灣天然資源不足,並是世界銀行列為高風險災害的國家之一,如何善用自然資源與創新科技,尋求與自然和諧的相處之道,以再生、再用、再改造的「循環經濟」,是與大自然共存共榮、永續發展的關鍵。

近來,工研院推動二〇三〇技術策略與藍圖,提出了以應用為導向的未來發展方向,包含「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循環經濟便是永續環境中的一項重點。其中,利用新科技將水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海岸廢棄牡蠣殼、報廢液晶面板轉化為經濟用途,太陽能板從源頭改變材料與結構設計,提高其汰役廢棄後的回收價值,處處可見創新思維。我十分敬佩黃董事長的理念,透過本書的發行,希望能夠號召更多人投入循環經濟的實踐,也為下世代開啟永續發展的新契機

——劉文雄,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

台灣成為推動新經濟模式的領路國家

我們總在追求幸福社會,但是怎樣才算是幸福?假如富足算是一種,那又該怎麼衡量?GDP 經濟成長數字已經越來越難告訴我們答案,過度計較還會讓我們陷入經濟成長的迷思,為了追求更大成長,反而製造更多浩劫,結果離幸福更遠。

黃育徵董事長及其夥伴們長期用力推動循環經濟,從觀念啟發到全面啟動,提供了我們很多的可能性和想像空間。循環經濟是對人類經濟活動的重新設計,事務的結束即是另一事務的源頭,生生不息,物盡其用,這是真正的富足,因為我們將留給後人一個永續的環境。我相信,誠如黃董事長所言,台灣絕對可以成為全球推動新經濟模式的領路國家,推薦這本書給一起同行在永續發展道路的朋友。

——蔡其昌,立法院副院長暨立法院聯合國 SDGs 策進會會長

全球循環經濟浪潮崛起,台灣邁向零廢棄

廢棄物是錯置的資源,而資源就像經濟的靈魂一般,資源循環與經濟發展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這在自然資源缺乏的臺灣,更是不爭的事實。近年來在歐盟引領下,全球循環經濟浪潮崛起,臺灣並沒有缺席,環保署在二〇一八年訂定資源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整合各部會措施推動資源循環,在超過六〇%的垃圾回收率、超過一八%的全國資源循環利用率背後,雖遇到許多如分類、再生料標準、廠商意願與市場接受度等實務挑戰,仍以兢兢業業的態度,制定多項源頭減量與資源再利用政策。在推動資源循環的過程中,很榮幸有循環台灣基金會這樣的夥伴,連結國際有志推動循環經境的各方產官學研,齊心努力。爰此,非常榮幸能受邀推薦本書,本書的出版相信能讓國人更加理解循環經濟的理念與重要性,讓台灣向零廢棄的未來邁向一大步。

——賴瑩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

更多來自各界的誠懇推薦

王家祥,REnato lab 創辦人暨執行長

余俊彥,中鼎集團總裁

李長庚,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應元,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處代表(前環保署長)

林子倫,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副執行長

洪申翰,立法委員

施克和,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苗豐強,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

曾文生,經濟部政務次長

張純明,三福環球股份有限公司暨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陳偉望,永光化學 總經理

温麗琪,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黃暐程,CircuPlus執行長

戴英傑,德商臺灣瑞曼迪斯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謝佶燁,豐譽聯合工程董事長

蘇慧貞,國立成功大學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