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再生鋁圈,加入碳中和供應鏈

隨著國內外政府推動淨零排放的進程,碳中和、零碳成為越來越多品牌車廠的目標,進而要求上游的零組件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要更減碳,才願意採購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因此台灣汽車業供應商開始從製程和能源使用著手,提升材料使用效率來減少碳排放。

下腳鋁料回收,再製成鋁圈

身為全球第二大商用車鍛造鋁圈的巧新科技,將原本製程時所產生的廢棄鋁合金下腳料,如鋁塊、鋁粉重新回收,提煉後製成再生鋁圈,相較原本的鋁圈減少95%的碳排放。再生鋁圈的性能和品質已做到和原生鋁鋁圈相同,獲得Stellantis 集團與 BMW 等車廠的認可和使用。

優化製程,滿足再生鋁市場

除了回收下腳料,巧新科技更布局未來廢棄鋁的回收技術,採購相關設備能自行熔煉回收鋁材,將生產線打造成使用 100% 再生鋁。同時,巧新科技也與機械供應商共同研發生產設備,希望能回收製程期間的廢熱,開發出更有效率的機台。

圖片來源:Unsplash

效益

由於減少了開採與過程運輸的碳排,再生鋁圈的碳排放僅為原本煉製鋁圈的5%左右,並能提升毛利率。各品牌車廠對巧新再生鋁鍛造輪圈的需求日益漸增,使公司再生鋁使用量達30%。

透過再生鋁圈回收與技術開發,巧新科技提升原本廢棄鋁塊的價值,也滿足汽車品牌商的減碳需求。


本案例內容由循環台灣基金會編撰
更新日期:2022年9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