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台灣基金會與丹麥商務辦事處、農委會畜試所於7月29日共同舉辦「2050年農業淨零,丹麥的目標與路徑分享—與台灣的共同責任與全球夥伴關係」線上研討會,以農業淨零排放為主題,邀請台丹雙方產官學研代表交流經驗,並為未來的合作開啟對話。

引言:農業淨零策略的展開

面對世界各國紛紛宣示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同時,台灣也開始佈署邁向淨零排放路徑,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表示,台灣農業部門的減碳措施包含推動畜牧業沼氣再利用及太陽能發電,期望與丹麥交換經驗,探討更多農業淨零及負碳的可能性,增加台灣農業價值。

丹麥辦事處處長柏孟德(Bo Mønsted) 則強調農業不再是邁向碳中和的阻礙,而是實現淨零的解方,現代農業已走向應用最新的技術去對抗氣候變遷,因此私部門自行研發技術,與政府共同做出減排承諾並攜手兌現,是未來非常重要的淨零策略。

實現循環合作的三個層次

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做到淨零目標,需要國際夥伴與跨領域合作。而減碳措施除了發展再生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率外,也必須更有效率地使用資源。轉型循環經濟,能夠以更少的資源來滿足更多人的生活需求,是實踐淨零排放的重要解方。國與國之間,可以透過循環經濟的合作以共解氣候危機,或稱為CC4CC (Circular Collaboration for Climate Crisis)。

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進一步指出實現 CC4CC 的三個層次:

  • 產業層次:產業領袖需一同合作,重新設計供應模式,用循環供應網絡(Circular Supply Network)取代線性供應鏈(Linear Supply Chain),打造兼容並蓄的產業鏈網路、零廢棄零排放零事故的環境,走向更具韌性的未來
  • 國家層次:須完全整合需求、供應、公共支援體系三方,從需求端開始,先思考未來淨零生活模樣(Net Zero life style),並重新定義生產和供應端的發展模式,展開全新的市場區塊,公部門也需考量循環產業的需求,投資具循環性的事業基礎、公共資源體系
  • 國際層次:出口國與進口國,未開發、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皆能考量彼此的需求,以One World One Team的精神展開對話,相互合作落實淨零

2030年減排70%,丹麥的農業淨零路徑與未來減碳效益預估

本次研討會邀請到丹麥農業與食品委員會氣候長Niels Peter Nørring,分享了丹麥是如何以宏觀的角度來看2050年淨零排放,以及採取具體行動。Niels Peter 指出「合作夥伴關係」是丹麥雖為小國,卻擁有巨大影響力的關鍵,並提到丹麥當前的先進技術,包含沼氣、生物碳和透過飼料添加劑減少動物甲烷排放等。

而丹麥畜產企業SKIOLD亞洲區總監Sussie則分享利用 SMART 技術、數位化和數據收集組成的循環養豬生產系統,更以在台灣的低碳養豬場為實證案例。丹麥達爾姆農業學院代表Carsten Friis Poulsen 和 Niels Erik Jespersen 作為與談人,則指出永續議題應透過不斷的溝通,落實到農業教育及世代責任中,農業的排放,也不應只由生產者負責,而是整個社會要共同承擔。

身為農業強國的丹麥,已規劃出2030年減排70%、2050年達到淨零的路徑,如同下方的圖表所示,丹麥的食品及農業在1990至2017年間碳排放量已減少了25%。為達轉型,丹麥的食品農業氣候合作夥伴,發展出22項氣候措施,預估將可以在2030年前減少62%的排放量;隨著研究發展,預計能進一步減少到72%的排放量。而這些食品農業減排的作為,也能為能源產業帶來極大的貢獻。整體而言,食品及農業可以在2030年減少高達95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丹麥循環經濟策略,目標提高資源生產率40%

循環經濟作為淨零排放的關鍵策略,丹麥除了提出邁向淨零的路徑,在2018提出循環經濟轉型策略,目標2030年將資源生產率提高40%(以2014年為基準),並提出6項策略與15項措施。

其中一項策略,即是從生物質中獲取更多價值,將來自農業、林業、漁業和食品製造的殘留物,透過生物精煉(Biorefinery)做為藥品、食品、飼料和其他產品。此外,可防止在整個價值鏈中的食物浪費,降低食品產業的環境負擔。

台灣農業淨零當前的進展

農委會畜試所黃振芳所長表示,行政院研擬國內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路徑,召集「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 」(Net-Zero Pathway Task Force),並依關鍵議題分為四大工作圈。其中農委會主要負責「負碳技術工作圈」,相應提出了各產業未來在淨零排放的可能策略。

農委會畜試所程梅萍主任秘書在研討會中,分享了當前農業部門對於溫室氣體的研究及減排策略,包含提升生產效率、使用循環原料、調整飼料成分、沼氣利用、沼渣再利用、好氧堆肥、太陽能光電、能源效率、碳封存等。

漢寶牧場的陳修雄董事長作為國家推動碳權先驅,也分享了以永續發展為願景,採用各項減碳策略,造就其循環經濟模式的成功經驗。

未來的國際合作與展望

此線上研討會吸引了來自農業各方的重要利益相關者的關注,特別是政府部門,在針對丹麥和台灣未來合作的主題及想法上,進行精彩的討論及交流。會議的最後,台灣與丹麥雙方達成了未來將在技術研究、消費者行為、教育思維培訓以及政策框架討論等面向上,有更進一步密切合作的共識。

中文翻譯影片:https://fb.watch/73iC6MNHGF/

英文原音影片:https://fb.watch/73oIp98q-W/ 


協助整理:劉子寧、蔡德蓉(循環台灣基金會志工)

循環經濟是實踐淨零排放的重要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