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發展

歐盟

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於 2019 年發布《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以永續發展與人民福祉作為公共政策核心,希冀帶動歐盟轉型成為公平包容、低碳永續、繁榮競爭的新經濟體。2030 年的氣候目標要比1990 年減少 55% 排放量,至2050 年,歐盟不僅要達到淨零排放,更要成為全球第一個氣候中和 (climate neutrality) 的大陸。

接續 2015 年推出的「循環經濟行動計畫」(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 ,2020 年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提出「新循環經濟行動計畫」(new 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 ,主要目的為促進永續產品設計(sustainable product)、賦權給消費者和公共採購者 (consumer empowerment)、以及推動生產過程的循環度,對 7 個具循環潛力的部門提出政策規劃。

此部分的目的是為了確保往後進入歐盟市場的商品,必須:

  1. 採用盡可能延長使用壽命的設計;
  2. 更容易被再利用、維修、回收;
  3. 包含循環材料;
  4. 限制一次性使用或計畫性汰舊的產品,也會對銷毀未銷出的耐用品的行為進行限制。

歐盟過去已分別在 2009 年和 2017 訂定「生態化設計指令」(Ecodesign Directive) 和「能源標籤法規」(Energy Labelling Regulation),用以規範各產業部門下的產品設計。為此,歐盟在此次更新中推出兩份文件:

  1. 「永續產品的生態化設計」法規草案 (Proposal for Ecodesign for Sustainable Products Regulation),此內容將比既有的生態化設計的架構納入範圍更廣的產品項,同時要求產品必須符合更多範疇;
  2. 另一份則是說明既有法規未來將有哪些重點工作的「2022-2024 年生態化設計和能源標籤的工作計劃」(Ecodesign and Energy Labelling Working Plan 2022-2024)。

為確保上述的政策目標能被衡量、追蹤,歐盟也將推出「數位產品護照」(Digital Product passport),所有被涵蓋在法規內的產品都必須被賦予電子化資訊,並在價值鏈的每個環節被記錄、修改。目前提出的「永續產品的生態化設計」法規草案對於數位產品護照僅提供了一般性和技術性的要求,針對特定產品的要求則有待相關政府機關進行委任立法 (secondary/delegated legislation)。

此部分的目的是強化既有的消費者權利,確保消費者擁有足夠的可維修性、耐用性的資訊,好讓他們做出有利於環境永續的消費選擇,並且防止企業進行「漂綠」(greenwashing)。

歐盟預計針對既有的「消費者權利指令」(Consumer Rights Directive) 進行修正 (amend),並於 2022 年 3 月底的更新中提出修正草案

此部分歐盟辨識出境內使用最多資源、且有相當循環潛力的產業部門,闡述各部門預計規劃擬定的策略,和調整的指令或法規。

1. 電子產品與ICT

  • 目的:增強廢棄物的蒐集和處理
  • 預計提出:「循環電子產品倡議」(Circular Electronics Initiative)
  • 相關資料:Circular Electronics Initiative (進行中)

2. 電池與汽車

  • 目的:增強電池的永續性、及驅動電池的循環潛力
  • 預計提出:新的法規架構
  • 相關資料:尚無明確策略或政策

3.包裝

  • 目的:讓流通在歐盟市場中的產品,減少(過度)包裝
  • 預計提出:新的強制要求
  • 相關資料:尚無明確策略或政策

4. 塑膠

5. 紡織

6. 營建

7. 糧食

  • 目的:推動餐飲服務以可再使用產品替代一次性包裝、餐具、刀具
  • 預計提出:新的立法倡議
  • 相關資料:尚無明確策略或政策
閱讀更多
串連台歐循環經驗!基金會成為「歐盟Cresting 計畫」合作夥伴

歐盟 Cresting 循環經濟研究計畫:永續意涵與指引進展 CIRCULAR

如何又環保又成長 歐洲的解答是

農曆春節前,帝王級寒流來襲,雪花紛飛的美麗景象讓民眾興奮不已,但這也代表著,隨著

盧森堡經驗:不合作,就沒有循環經濟

人口僅有50萬人的盧森堡,人均GDP卻是全球之冠;小國的生存之道是「合作」。盧森

從零廢棄到循環經濟,蘇格蘭的轉型路徑(上)

英國在 2004 年至 2005 年之間送到掩埋場的廢棄物共計有 2,260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