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用平板」和「淨零路徑」有什麼關係?

「生生用平板」政策是時候歸零思考,讓採購內容以9年國民義務教育的「使用者的需求」來設計,由業者來擁有產品擁有權、以專業提供師生「平板服務」,共同打造低碳、循環的商業模式。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去年底行政院發布「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要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政策,掀起一番討論。關心教育的民眾和資通業者紛紛提出建議,指出這項政策該如何完善規劃,才能真正提升「教」和「學」的深度和廣度。這些想法對提升數位學習都很重要,值得政府參考斟酌。

在採購上,也有許多民眾關心,如何以更前瞻的方法創造政策的綜效,降低碳排與廢棄物、同時促進產業創新及在地就業。「生生用平板」要採購的不該是「冷冰冰的平板設備」,而是「具溫度的專業服務」。

社會的集體思維,被「線性經濟」綁架了

「生生用平板」政策的主角是誰?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同意是學生及老師。但採購的內容為什麼只見硬體設備,「使用者的需求」卻不見了?

背後原因是,在線性經濟下,消費者認為需要購買產品才能「使用」;廠商受限於既有的買賣營運模式,必須要不斷地賣產品才能獲利,衍生出「計畫性汰舊」的商業模式,縮短產品使用壽命,以促成下一次的買賣。長久下來,我們的社會集體被線性經濟的思維綁架,被線性經濟的作法給框住了!

傳統買斷「設備資材採購」的採購模式,讓校方在教學之餘還要編列人力來做維護管理,幾年淘汰後又需處理電子廢棄物,造成使用方的困擾。然而平板的壽命一定是4年嗎?使用年限過了只能廢棄嗎?廠商其實才是更了解技術趨勢、產品效能、創新可行性的一方。是時候歸零思考,讓採購內容以9年國民義務教育的「使用者的需求」來設計,由業者來擁有產品擁有權、以專業提供師生「平板服務」,共同打造低碳、循環的商業模式!

產官合作,跳脫「供給端導向」的採購模式

其實近幾年來,我們接觸到的許多公部門或是業者,普遍都認同「產品服務化」的循環型商業模式。這筆「生生用平板」採購案已具備龐大的預算和執行資源,何不掌握這個機會?別把這項採購案視為一般「設備資材採購」,而是利用這個計畫推動「循環合作」,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

推動循環合作,需要在採購流程上創新。我建議政府別急著定出硬體規格,而是運用這四大步驟打開和業者對話合作的機會:

1. 先擬定「需求方案說明書」(Request For Proposal):說明「生生用平板」是「採購服務而不買斷」的服務型採購模式,整理出和需求、預算編列相關的資訊,例如:

  • 服務對象:提供至少61萬全國中小學學生數位學習所需的使用平板服務
  • 預算規模:全國總預算140億(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共200億)
  • 採購年限:4年以上,最好搭配國民義務教育完整地規劃9年的使用服務
  • 外部成本:需考量服務提供期間的環境外部成本,包含廢棄物、碳排放、汙染等,採行有效規劃方式

2. 邀請廠商提出計畫(Submit Proposal):邀請國內外資通業者,不論是平板品牌商、製造商、系統整合商、服務維修業者,甚至是金融、租賃等業者,針對需求說明提供計畫。

3. 廣泛地和提案業者討論:一一邀請提案業者針對使用情境討論和對話,溝通使用平板過程中的需求,討論滿足需求可能的方式,政府和業者合作,一起激盪創新做法。

4. 訂出招標準則:政府再依據和業者討論的內容,設計出能鼓勵業者提供優質「服務化」商業模式的採購規格和招標準則,最後才進行採購案的招標。

推動這項嶄新的服務型採購模式,初期政府可以先從特定、具代表性的幾個示範城市開始,再逐漸擴大範圍。

別把「生生用平板」採購案視為一般「設備資材採購」,而是利用這個計畫推動「循環合作」,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用「循環採購」打造出區域、淨零服務型的產業生態系

目前台灣產業正在應對國內外如火如荼的淨零壓力,亟需發展出低碳、循環的商業模式。期待行政院積極運用能支持創新商業模式的「循環採購」,為台灣創造出更多「服務型、知識型」產業的市場和就業機會。

如此一來,讓廠商為師生提供更貼近需求的平板服務;可以從源頭減少電子廢棄物,大量降低資通產品的各式外部成本;同時,真正讓一些資通業者將「淨零排放」口號化為具體行動!真正做到大量的、結構性的減碳,可以具體改變台灣70年來,不斷以「五低」為競爭條件的代工製造產業宿命。

不要讓「循環採購」的政策在淨零路徑上缺席!

事實上,「循環採購」是台灣規劃「淨零路徑」不可缺的關鍵策略,善加利用台灣龐大的公共預算,會是帶動產業投資發展「循環採購」的最佳催化劑。它是打開淨零排放、落實循環經濟的鑰匙!

歐盟、荷蘭多年來的推動經驗,可做為參考。荷蘭2013年就開始推動公私部門的合作,透過實驗計畫讓業者來主導討論,多方嘗試用循環採購推動創新的作法。政府先決定好預算、需求,再由業者來提案,和業者討論後才制定採購規格,透過來回討論打開創新的空間。

只要政府決心要做,加上業者具高度、前瞻的視野和行動力,相信必定可以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生生用平板」服務型採購,帶動台灣成為淨零的典範國家!


作者:黃育徵(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原文刊載於獨立評論@天下<「生生用平板」和「淨零路徑」有什麼關係?>

循環標籤
「生生用平板」的善意,就只能這樣嗎?

學生的需求是「使用」平板,而非「擁有」平板,政府的思維其實可以不必侷限於採購平板

「班班有冷氣」,就是前瞻計畫嗎

今夏炎熱難耐,行政院宣布兩年內要讓中小學「班班有冷氣」,以具體行動體恤下一代孩

「循環型」採購,加速轉型

兩年多來,政府如火如荼地推動循環經濟,對很多業者而言,循環經濟不再是一個陌生的議

循環採購,帶動產業升級轉型

政府和企業的大宗採購,扮演著拉動循環經濟市場的重要力量,特別是政府的公共採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