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如何啟動循環經濟計畫?從深度對話開始

「如何啟動循環經濟計畫?」

「如何帶動循環經濟的討論?」

「如何在組織內形塑永續的文化?」

推動循環經濟的六年來,許多對循環經濟已有初步認同的企業這樣問我們。

彼此有深度對話,才能產生共同行動

循環經濟不只是個動態複雜的議題,更需要在這個系統中的一群人,共同理解系統性的問題,並將共同的意識轉化為共同行動。

然而,組織常常面臨的問題有幾種:

  1. 組織裡對永續的認知不同。永續可以如何降低企業風險,創造價值?甚至,是否可以成為企業長遠競爭力的來源?
  2. 組織每個層級都有認知的落差。有時最高領導團隊希望執行永續,下面階層不知如何做起?有時中階主管想推動,卻不知如何向上、側向、向下溝通?
  3. 組織裡不同部門的觀點往往不同。研發與生產部門、設計與工程部門、業務與採購部門等,以部門本位思維,追求部門所屬目標。
  4. 如何在組織打造學習型的氛圍?如何促成 bottom up 由下而上的參與?
  5. 循環經濟大多非企業公司可獨立完成。如何跟供應鏈及客戶溝通,共同探討契機?
認知是最難改變的。然而,如果沒有對等的資訊,無法產生有深度的對話。

比起孩童,成年人有自己過往的經驗,但這往往也是無形的框架。在成人學習上,需要引起其興趣,才有新的想法;需要使其比對經驗,才能吸收知識。當結論是自己產生的,才有高度機會轉化爲行動。

同時人是群體的動物。群體互相對話能激發最多的靈感、思考與學習。然而如何避免討論發散?需要有有效的工具促成彼此的對話,探索循環經濟的契機。

圖片來源:群特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循環經濟探索工作坊,協助企業探索循環經濟契機

循環經濟與淨零排放的議題牽涉既深且廣,傳統單向傳遞知識的演講,成效有限。

循環台灣基金會推出的「循環經濟探索工作坊」。將循環經濟的概念拆解成多個單元的內容,讓參與者藉由小組討論,全面性的瞭解循環經濟思維、原則與方法。

這套工具除了能讓參與者快速了解循環經濟的 why, what & how ,大幅縮短自行消化大量資訊的時間,也能透過溝通工具來減少因「人」傳遞資訊上所產生的不一致。

建立參與者對循環經濟的共識與相同語言,有助協助凝聚內部共識、探討未來計畫。最後才能形塑永續的文化,由下而上 bottom up 提出循環經濟的計畫,產生更長遠的循環經濟變革。

了解更多:循環經濟探索工作坊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台灣企業要當先行者,立即探索循環經濟新契機

企業在面臨淨零排放如海嘯衝擊的時刻,應有將危機化為轉機的心態,從跟隨者變成先行者

循環經濟是實踐淨零排放的重要解方

全球要邁向淨零排放,須從根本上改變產品的生產和使用方式。循環經濟提供了一套新的經

荷蘭研究:台灣極適合作為循環經濟的「實驗場域」

循環經濟是在地化、去中心化的經濟模式。循環經濟組織作為 「轉型仲介者」的角色不可

世界經濟論壇:讓循環經濟成為主流的三個途徑

現在,是攸關未來歐盟循環經濟政策的重要時刻。歐盟委員會在上個月撤回了循環經濟套案

改變單打獨鬥、獨善其身的心態,創造共生共好的合作文化

商業是引領社會變革的關鍵動力,而當下企業營運思維已從線性方向逐漸轉為循環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