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循環台灣基金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丹麥商務辦事處與共同舉辦「2050台丹農業淨零研討會 Part Ⅱ - 共發酵沼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研討會」。

沼氣不僅是丹麥農業淨零的重要路徑之一,也是與風電搭配提供穩定的再生能源,預計於2030 將利用生質沼氣來滿足丹麥對於天然氣的需求。丹麥沼氣產業成功發展,是累積多年政策面(農業、環境、能源等政策)的不斷調整,跨產業技術開發與知識傳播,導引資金投入,以及跨產業整合創造新的商業模式而成。

根據循環台灣2040 台灣沼氣產業新契機推估,台灣具有建置100-150座的沼氣場潛力(處理量200公噸/日),是一個使用在地資源,創造在地價值的產業,同時為國家落實淨零排放做出貢獻。

循環台灣基金會規劃未來可推動沼氣產業化的三大策略:

  1. 以終為始訂定推動目標:短期(未來5-10年)優先推動50座以豬糞尿為主的集中型沼氣廠,長期(未來30年)以推動150座集中型沼氣廠為目標,邁向有機資源零廢棄
  2. 向各界展現完整效益包含經濟 Economy、能源 Energy、就業 Employment、環境 Environment、教育 Education 和⽣態 Ecology 等
  3. 創造產業化的環境:創造適合產業發展的槓桿,讓企業從 "觀望態度" 轉為 "積極投資"

在本次研討會中,農委會與環保署分別從淨零排放與資源循環的角度出發,表示沼氣產業是未來國家發展的方向。丹麥沼氣協會、丹麥達爾姆農業學院就沼氣整體效益以及沼氣、沼渣液的應用,分享丹麥的成果與經驗。

綜合座談則有永豐餘、崑鼎等企業代表加入,從投資者的角度與經驗,分享台灣沼氣產業發展策略。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提到,政府可與大型企業合作,借力使力加速發展、投資再生能源,並與丹麥透過沼氣產業的合作,一起推動淨零排放,實踐CC4CC(Circular Collaboration For Climate Crisis)

更多內容請見:

《循環台灣2040 台灣沼氣產業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