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氣候變遷,「循環經濟」不可或缺!
淨零「青」世代大集合!

面對氣候變遷我們能做些什麼?

今年國發會在3月首度公布我國的淨零排放路徑圖,盤點至2050年淨零的軌跡與行動路徑。從出生到現在的日常,這個世代正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與影響,不禁需要思考:除了每日隨手關燈、節約能源.......我們還能做些什麼來翻轉氣候變遷的事實呢?

戴上循環經濟的眼鏡,看見改變的契機

溫室氣體來自生活和生產活動的過程中,使用能源和資源造成的排放。全球排放量約 55% 來自能源的生產和使用,45% 則和產品的製造與消費相關。邁向淨零,除了使用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之外,必須同時從資源端來減碳,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減少資源開採和使用。循環台灣基金會受邀於國泰金控參與「2022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並於國慶連假期間舉辦兩場《循環經濟-青年探索工作坊》,吸引近百名具有環境意識的夥伴們報名,篩選後兩場共40位參與者,其中有超過15個不同學群背景的學、碩士生及已投入職場的夥伴。

工作坊一開始帶著參與者檢視習以為常的經濟模式,瞭解減緩氣候變遷的根源,並透過循序漸進的互動討論,一步步引導參與者瞭解循環經濟的概念與策略。其中很重要的思維翻轉-重新定義需求:「以使用取代擁有」,最讓參與者受到啟發。透過案例的討論與交流,參與者發現選擇從「擁有」轉向「使用」,除了便利性能大大提升,還能從源頭帶動生產者價值鏈的轉變,從根本反轉經濟模式。

小組討論兩大循環模式的架構&案例
小組討論「以使用取代擁有」的概念&案例
『一個人做夢,就只是夢;一群人一起做夢,就是真實。』- John Lennon

:「理解以使用取代擁有的概念,希望自己未來進到企業中,可以應用在創新且友善環境的商業模式上,以達到資源循環的目標!」

:「喜歡這個工作坊!從被動到主動學習並從小組互動中對循環經濟有更全面的認識。」

工作坊的最後透過「肥皂箱」環節,幾位參與者願意站上台前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與感動。

透過工作坊問卷反饋觀察,超過90%的參與者在參與工作坊後,希望自己在未來能投入循環經濟相關領域或是應用在工作坊中的學習於工作上。另外,所有的參與者皆表示喜歡互動式工作坊帶來的啟發,能認識多元領域但相同價值的夥伴也相當難得且珍貴。

持續推動與實踐循環經濟於自己的日常是參與者們的共同期待。

搶先報名《循環經濟培力工作坊》!!!將獲得後續場次第一手資訊

一台洗衣機的無限可能:循環經濟可以如何讓生活更美好

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覺得投幣的共用洗衣機洗不乾淨,或甚至因為沒定期維修、保養擔

不開冷氣,炎夏如何讓辦公室降溫

夏天來臨,冷氣成為辦公室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少開冷氣或不開冷氣,可能會難以忍受

以「使用」取代「擁有」,帶動產業創新

台灣的能源 90 %以上仰賴進口,深受國際情勢影響。能源的供需平衡一直是台灣重要